part1

當飛機降落北京首都機場時 心情是有些興奮的
十五年沒去了 當年還是大三的學生 都說北京這些年進步神速 終於要見到了
住在東直門外庸景台飯店 外面是垂楊小河 居民悠閒的溜著北京狗
為了北京奧運 大陸是下了一番功夫將北京翻了一遍
晚上和認識六年卻從沒見面的朋友約在雍和宮地鐵 她一眼就認出了我
很奇妙的人生 本以為就是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聊 沒有見面的一天
沒想到還能在什剎海散步聊天
雖然這次見了面後也不知以後還有沒有見面的機會 因為我也沒有公出到北京的機會
而其實大陸人對到台灣也沒有什麼興趣 那只是我們對大陸不了解的一廂情願
對他們來講 台灣已不再有什麼了不起了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大陸的硬體建設一日千里 但根本的問題就是一個 人太多了
因為人多 所以人不值錢 所以人與人間競爭激烈 所以不尊重人 所以人的素質差異很大
有已經具公民道德的人 也有隨口喝斥他人的人
但北京在天子腳下 所以相對"文明"(用大陸的字眼)
這趟大陸行 讓我更珍惜台灣的溫和與互信

part2

紫禁城是到北京必去的景點 三大殿 保合 太和 中和殿更是擠滿游客的地方 可看到皇室的氣派
但我更喜歡的卻是三大殿外的后妃等住處 那才是真正生活的地方
多少悲歡在此處發生

~人情味~
大陸人多 所以人不尊重人 那是以整的來說 但是人性其實還是善的 我這麼相信
只是環境影響了人
在北京的某日下午 一場雨讓我在"皇家糧倉"這家餐廳躲雨 有些狼狽 服務生看到我在門前無奈的站著 好心的過來詢問 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後 很好心的拿了把傘給我 我說我可能沒辦法還妳 明天我就離開北京了 她說 送你的 拿去吧
暖暖的感覺在我心中感動著 有一天若我去北京還會再去這家餐廳 或許那位服務生已經不在了 但贈傘之德感懷於心 人 都是善念的 只要你先敞開你的心

part3

胡雪巖故居
十二年前我曾去過杭州,那時尋尋覓覓胡雪巖故居而不可得,甚至問當地人也沒人知道
只有他所創的胡慶餘堂仍然營業著
因為從大學時就很喜歡高陽的胡雪巖小說 對於書中人物從銀行起家 最後成為清末第一紅頂商人 其中的故事令我響往之 所以退伍後也找了銀行的工作 沒想到這一做就做了十一年 而若生命沒有轉折 大概也就是在這行業了
因此胡雪巖 即使是小說中的人物 雖然人非杜譔 但也影響了我的後半輩子的選擇
這次要去大陸前 意外的在一個部落格中看到胡雪巖故居之所在 才知道十二年前我之所以找不到 是因為那時早已破敗 成為一堆住戶的民宅 及一個小工廠 直到2000年時杭州市才將其故居以修舊如舊的形式重建 也就是說 大部份是現在重建的 但是都是有所本的 可說是新建的古宅 後還還是找了一小陣子才找到 其中假山流水 重樓簷閣 幾乎就如小說中所描述的一樣 總算十二年前未竟的心願能達成 雖然最終在這行業我現在仍不是somebody 但是能一圓宿願仍是可喜的

part4

新天地
上海新天地是我這次去上海最喜歡的地方
由傳統上海民居石庫門改裝後招商 都是高檔的店面 加上整體規劃的氛圍
吸引了相當多的時尚男女及外國訪客
上海其實很亂 我不是太喜歡 雖然有浦東的高樓 外灘的建築
但新天地確是其中算很不錯的一塊地方 只是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點走樣了
譬如新天地的starbucks真是非常的古典美 是那種民初的建築改的
but 當你看到中國人走了後桌上一片凌亂時 就覺的挺嘆氣了
怎麼再好的東西到這塊土地都會走樣呢
但我朋友提供一個另外的觀點 他說 中國人太多了 就是要走時放在桌上
那服務生才有工作好做啊
....
我還是喜歡台灣的人走時會自動將桌面清乾淨的那種公民道德
我還是覺的那是有點不是理由的理由
anyway 到上海 新天地是個不可不去的風景

part5

周莊
一樣是十二年前未竟的願望
當年看大陸作家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描述那是一個江南水鄉
充滿了優雅與古意
當年去時卻也都問不到如何去 只好放棄了
這次拜網路之賜 去大陸前就先查好要到那坐車 有那些風景
所以雖然還是費了番力氣 但也是在坐了近兩個小時的車後到了心中的美景之地
不過 唉 又不過了 說來還是挺失望的 的確 該有的景 小鎮 小橋 流水 是都有
但是在極度商業化之下 其實跟九份 鶯歌 也差不到那去
大陸人真的是糟蹋了祖先留下的寶貴遺產 我只能說 沒去過的 可以去看看
去過一次 就可以不用再去了
所以未竟的夢圓了還真未必是美好的
反而其中只有一項我很喜歡 是有一個戲台的表演
有崑曲牡丹亭的 "遊園" 及 另一齣 "思凡" 以及 琵琶的表演
那是我在周莊最愉快的時刻

part6

景山 

景山位於紫禁城後方 是一個小山 從金朝以來就是北京城的御花園
花木扶疏 從山上看皇城 別是一番風景
但我去是為了另一個原因
景山在歷史上有另一個故事 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崇禎在李自成攻進北京後在這上吊殉國
明朝從太祖 成祖後的皇帝個個不是好皇帝 不是關著當木匠 就是迷信到家 基本上比起清朝是爛透了
但是崇禎據記載卻非如此 他是個有心的皇帝 希望將被他祖先搞爛的大明王朝整頓圖治
然而一方面因外有清兵 內有農民革命之困境 另一方面 也是最重要的 他有心 但是缺乏治國的君王能力 做錯了幾個大的決策 而導致亡國 然而他也很有骨氣的不逃離京城 選擇自縊殉國 這卻也是一種擔當 在亡國之君中 他算是冤枉的
基於此 這趟到北京時也將此地排入必去的地方 憑弔一位有心當好皇帝 可惜能力不足的人
所以 領導不易啊 需有德 有才 要具備的太多了 缺一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iye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